欢迎访问 瑞安市陶山镇荆谷幼儿园!咨询电话:0577-58916211
网站首页       |       菁园名片       |       菁园新闻       |       谷实党建       |       菁园研训       |       谷粒生活       |       防疫安全       |       家园驿站
菁园研训
教学科研
课题研究
联系我们

瑞安市陶山镇荆谷幼儿园
地址: 瑞安市陶山镇荆谷沙垟下村
传达室: 0577--58916210

  内页栏目名称 教学科研
首页
>>菁园研训>>教学科研

《优化环节,提升细节》一日生活优化专题研讨
来源:    发表日期: 2023-10-28 12:43:32

每一次学习,

都是自我成长

每一次奔跑,

都只为凝聚更好的教育能量。

幼儿园一日生活环节蕴含着学习与发展的契机,科学合理地安排一日活动不仅有利于活动的有序开展,更能满足幼儿多方面的发展需要,帮助他们获得有益于身心发展的经验。

为进一步提升幼儿在园一日生活的保教质量立足园本教研,引领教师关注细节,提升教师一日活动的组织与实施能力,做细、做实幼儿园日生活的每个环节瑞安市弘景学前教育集团荆谷园区于1024一日活动各个环节进行了专题研讨。

一、聚焦问题,优化探路

通过前期的半日观摩,收集教师在组织一日活动中的常见问题,利用案例分析,联系实际,与老师们进行互研互学,共同探讨。

针对教师过渡环节组织随意,缺乏关注生活活动的细节游戏时教师定位不清晰晨间锻炼与户外自主游戏区别等问题,提出以下三点:一是生活活动提升细节,二是自主游戏明晰角色,三是过渡环节有效组织。

二、解读细则,深度研修

教师轮流解读园本化《幼儿一日生活保教人员工作配合·支持·管理流程及要求》细则,在解读中谈谈自己的理解,并提出教师日常中需要关注的细节,结合实际案例深入探讨各个环节的组织策略。

三、分组研讨,思维碰撞

就发现的共性问题,分组展开研讨,老师们围坐在一起,通过探讨、分享、协商,共同形成“对话”式决议。

小班段:通过思维导图的形式梳理生活活动细节的提升,细致从四个方面展开研讨从多个策略帮助大家实现小班“自由”、中班“自觉”、大班“自主”的生活活动形式。

中班段:针对自主游戏的组织方面,从游戏的前、中、后三个环节,以幼儿与教师两个维度分别在这三个时间段的关注要点,清晰明了展现在思维导图上,明确了以幼儿为主体的自主游戏。

大班段:针对晨段组织展开激烈研讨,从晨间锻炼的前、中、后以及雨天的室内晨段探讨组织的细节,在保证幼儿的安全基础上,提高幼儿运动兴趣,发展幼儿运动能力,提高幼儿运动品质。

四、自我内化,共促成长

研思卡贯穿活动的各个环节,激发教师思考在解读细则的收获点,推进教师提炼在各组分享中的启发点,更是督促教师反思在今后落实中的应用点。

通过本次教研活动,让观点和想法得到了汇聚,同时也激发出了更多的灵感和智慧力量。老师们更加深刻了解一日活动流程的重要性以及所蕴含的教育意义,对如何科学而又合理地组织指导幼儿的一日生活有了更深层的理解,真正落实“一日生活皆课程”在这场双向奔赴的修行中,我们珍视每一次的分享与交流,让科学的教育理念真正内化为自身的行为意识并落到实处。让我们继续努力,做到让一日生活在自然中流淌,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自由、自在的环境中快乐成长。

 

一场入心的园本教研

是唤醒、是感动、是回味

是思辨、是振奋、是快速成长

 

 








 
传达室: 0577-58916210 办公室:0577—58916211 地址:瑞安市陶山镇荆谷沙垟下村
Copyright © 瑞安市陶山镇荆谷幼儿园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6026084号-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